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汽车频道

为什么说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另一种是其他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13:37 来源:

.

.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王博 通讯员黄梓珊)今年新能源车太火了,1-8月零售量达326.2万辆,同比增长119.7%。新能源车的火爆,少不了油价高企“推波助澜”,在经过这几轮油价飙升后,消费者亲身体会到,要想拥有很低的用车出行成本,要么选择新能源车,要么选择节能出色的混合动力车。所以,今年其实还有另一个火——混合动力的火。

诸如比亚迪DM-i超级混动、吉利雷神混动、长城柠檬DHT混动、广汽传祺钜浪混动、长安蓝鲸iDD、奇瑞鲲鹏DHT混动等出自国产主流汽车品牌的混动技术,悉数在今年前后发布上市。再加上,已在混动汽车市场征战多年的丰田双擎混动、本田i-MMD混动,一瞬间国内混动汽车市场呈现出百家争鸣的竞争形势。

其实这一点也不让人意外。要知道,早在2020年国家就发布了2.0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其中明确规划了从2025年开始,混动汽车销量要占传统汽车的50%,到2035年则会100%取代传统汽车的销量,与新能源车形成1:1的销量比例。

假设,2035年乘用车销量为2400万辆,那混动汽车的销量将要占到1200万辆。这就意味着在未来的十几年时间,混动汽车将会是各大车企在除新能源车外的另一主战场,而混动车型的大量推出也将会在市场上形成一股新的购车风潮。

然而说到混动,相信很多人都听过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另一种是其他。”为什么丰田混动能自成一派?为什么丰田混动的名气远比其他混动响亮?对于这些疑问,我觉得得从4个方面来分析看看。

1、销量方面:丰田混动累计销量>其他混动销量总和

众所周知,世界上第一款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就是出自丰田之手,在1997年问世,随即混合动力这项在当时属“很前卫”的技术,便迅速在日本与美国市场流行,成为一项风靡全球的环保时尚标签,这就好比如今新能源车在消费者心中的极客形象。

至今,搭载丰田双擎混合动力技术的车型在全球累计销量已超过2000万台,相当于平均每10辆混动车,近7辆就是丰田,保有量稳居全球第一。

而本田混动的发展之路就没有丰田这么迅猛,虽说在1997年就推出了第一代混动系统概念车J-VX,但真正量产的车型是在2001年才推出的第七代思域混动,比丰田混动晚了4年;至于比亚迪DM-i超级混动、吉利雷神混动等国产混动更是在2021年开始才陆续上市。

换言之,丰田双擎混动的全球累计销量大概率>其他混动销量的总和。这当然就是“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另一种是其他”的一个有力依据。

2、技术方面:丰田混动是单一功率分流,其他混动均是串并联直驱

丰田双擎混动即THS II混动系统,目前发展到第四代产品,其最大的特点是以行业首创的行星齿轮机构对发动机、电机动力进行有效分流,从而实现纯电驱动、混动驱动、发动机驱动等驱动模式。结构原理上,丰田双擎混动更为紧凑、效率高,在长达25年的市场验证中,充分说明这套技术的可靠性值得信赖。

而无论是本田i-MMD混动也好,比亚迪DM-i超级混动与吉利雷神混动等国产混动也罢,都是采用着技术原理基本一致的串并联直驱式混动。即纯电与混动模式下,由发动机为电池供电,电机进行驱动,而发动机模式下,由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辆。这几套混动之间的差别仅在于,在发动机驱动模式时有些不采用变速器,有些采用1挡、有些采用2挡、有些是3挡变速器。

变速器的增加,必然导致整体结构更复杂性,越复杂的系统自然故障率会提高。尤其是国产混动的推出时间不久,可靠性有待验证。

(本田i-MMD混动)

当然,在混动技术路线上不存在所谓的“最优”、“最佳”方案,只有相对合适自己的方案。在众多技术路线中,只有丰田双擎混动自成一派,并得到了市场的充分验证,或者这会是最适合当下的技术选择。

3、可选性方面:广汽丰田双擎混动最多元化

前几天的iPhone 14发布,推出3个系列共14款机型可选,价格从6千到1万3千多元都有,这充分表明了在当下竞争激烈的市场上,产品要想卖得很好,可供选择性必须得丰富。

广汽丰田在2010年刚导入第一款双擎混动车型——凯美瑞混动时,并没有真正打开国内的混动汽车市场,因为选择性太少了,只有一款。而现在,广汽丰田双擎混动车型足足提供了多达7款,共38个级别版本车型可选,覆盖轿车、SUV、MPV三大品类细分市场。

排量也有1.8L、2.0L、2.5L三大动力选择,价格区间从13万到40万。车型之多、排量之丰富,价格区间之广,市场少有,消费者完全可以根据需求选择到最合适的车型。

4、安全性方面:丰田混动零电池自燃事故

电池安全性,应该是困扰所有新能源车车主或待购者最大的担忧,毕竟一旦起火,车辆报废都已经算是最轻的损失。而混动汽车当然也有电池,不过由于电池容量较低,安放位置更安全等缘故,混动汽车几乎很少会有电池自燃事故发生。

以丰田双擎混动为例,其累计销量已超2000万台,但无一例电池爆燃等安全事故发生。此外,为了让消费者完全无后顾之忧——比如电池后续维修费用高昂等问题,广汽丰田针对双擎混动车型,还免费提供了“不限年限、不限里程”的电池延保保障,政策跟车不跟人,转手仍有效。

其实在分析完以上4个方面的差异后,已经很明显可以看出丰田双擎混动在行业中是处于一个什么位置——销量更多、技术独到、可选性更丰富、售后更周到。所以,丰田双擎混动自成一派也是理所当然。


【责任编辑:李欣】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