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汽车频道

燃油车起火更多,为什么只看到电动汽车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10:08 来源: EV世纪

当人们谈论车辆火灾事故时,通常更关注电动车火灾。但舆论关注程度,并不代表电动汽车相关起火事故比燃油车更普遍。

其实从汽车诞生起,就不乏关于自燃、起火事件的讨论,自燃险更是多年来伴随着燃油车发展。而当一项新技术出现并投入使用后,人们对其的不信任,往往会导致搭载新技术的车型成为讨论中心。比如在自吸动力向涡轮动力过渡时,大家普遍认为涡轮车比自吸车更易自燃,而在能源变革中,人们又认为电动汽车比燃油车更易燃。

实际上,汽车燃烧事故多数发生在燃油车上,根据上海消防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间,机动车燃烧数量在年均3万辆上下,总共烧掉了15.02万辆车,这其中绝大部分都是燃油车。

近日,美国网站Autoinsurance EZ在对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美国运输统计局(BTS)和美国政府召回数据(Recalls.gov)整理后发表研究报告,报告数据显示,与纯电动汽车相比,其他动力车型的起火率要高得多。其中,2021年美国只有52起电动车火灾,同期,美国混合动力汽车有16051起火灾事故,燃油车有199533起火灾事故。

AutoInsurance EZ还显示,混合动力车型,每售出10万辆约发生3,474起火灾;燃油车型,每售出10万辆约发生1,529起火灾;纯电动汽车,每售出10万辆约发生25起火灾。也就是说,车辆起火事件中,混动车概率最高,燃油车其次,最后才是电动汽车。电动汽车起火概率约仅为燃油车的1/60,约仅为混合动力汽车的1/140。

(图片来源:美国保险推荐网站AutoInsurance EZ)

电动汽车比其他动力车型起火概率更低的事实,还有更多佐证。据公安部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3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891.5万辆,据此计算,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起火概率在万分之0.72左右。

特斯拉发布的《影响力报告》中,也提到2012 年到 2021 年,特斯拉汽车的起火事故发生率为 5起/10亿英里。相比之下,美国国家消防协会(NFPA)与美国交通部的数据显示,美国汽车起火事故发生率为53起/10亿英里,特斯拉汽车起火发生率约为美国平均水平车型的 1/11。

(来源:特斯拉影响力报告)

随着技术的发展,电动汽车的安全性一直在进步,也获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截止今年6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000万辆大关,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810.4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0.93%。今年上半年,我国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220.9万辆,与去年上半年新注册登记量相比增加110.6万辆,增长100.26%,创历史新高。

此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介绍,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起火概率万分之0.49,2020年是万分之0.26,比燃油车的万分之1到万分之2的概率要低很多。

除车企在以技术手段提升新能源汽车安全性之外,国家也在为此努力,制定了严格的安全标准,并不断更新。《电动汽车安全要求》、《电动客车安全要求》、《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首批电动汽车强制性国家标准,内容覆盖整车防水、绝缘、电池碰撞、系统热扩散、外部火烧等安全领域,对提升新能源汽车安全水平、保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国家还上线了新能源汽车监测平台,孙逢春表示,接入该平台的新能源汽车发生事故前10天,平台就能提出预警,预警准确率接近70%,基本能做到可发现、可预判、可处置。因此,他呼吁要冷静、理性对待新能源汽车的起火事故。

(资料来源:孙逢春演讲)

不止起火概率低,在主动安全方面,电动汽车也凭借各种辅助驾驶系统远远走在燃油车前方。尽管如此,网络上关于“电动汽车更容易起火”、“电动汽车更容易失控”的言论仍然甚嚣尘上,归根结底,是因为相比发展了百余年的燃油车,电动汽车仍是新鲜事物,更容易引发公众关注。

(图片来源:锂猫实验室)

因为不信任而抵触新事物的现象并不少见。电动汽车就在经历这样的阶段,而经过一些媒体“加工”,更容易引起人们的关注。但我们相信,随着技术的发展,这种出行方式会普及得更广,并被客观、公正地看待。

【责任编辑:李欣】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