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汽车频道

车市半年考:自主占据半壁江山,电动化成比拼的关键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5日15:15 来源: 搜狐汽车

走过低谷,中国车市迎来“反弹期”。

随着全国疫情的缓解,供应链也逐步恢复,再加上政府豪掷600亿元对2.0升及以下车型进行燃油购置税减半,以及一系列全国各地汽车消费政策的推出,国内车市从6月起已经明显回暖。

最直接的证据当然还是销量。7月11日,中汽协发布了最新销售数据,6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49.9万辆和250.2万辆,同比增长28.2%和23.8%,结束了此前连续多月的下降趋势,乘用车产销分别为223.9万辆和222.2万辆,同比增长43.6%和41.2%,刷新了近6年同期最高值。

但总体来看,想要用半年时间填补上半年失去的“销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毕竟,如果按去年底定下的目标,目前有且仅有比亚迪、广汽丰田两家实现了半年的完成率。尤其是总部在上海、长春等地的企业,因疫情引发的次生危机,普遍完成度都不到40%。

这样的境况也鞭策着各家车企下半年更拼命地冲刺,新能源无疑是不容忽视的方向。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6个月实现同比增长,即使是在中国车市整体下滑的3月至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依旧能够实现114.1%、44.6%和105.2%的大幅度增长。

要知道,这样的销量涨幅还是建立在上半年各大车型涨价的背景之上的。

市场潜力依然很大,所以我们看到,上周上市和亮相的4款新车里,欧拉芭蕾猫以及雷达RD6是纯电车,奇瑞欧萌达和东风雪铁龙天逸Beyond虽然先期推出燃油车版本,但也都明确表示,前者会有插混、纯电等各种版本车型,后者的插混也已经开启了预售。

没有车企舍得放弃这块“新能源”这块蛋糕。事实上,刚刚进入下半年,一众车企已经迫不及待分享自己在纯电、插混、氢能、甲醇等各种技术路线里的多线布局,以达到新能源全面发展的目的。

竞争持续升温,下半年新能源战场将更加焦灼。

自主品牌迅速崛起

新能源领域各展所长

过去很多年,自主品牌三巨头都被吉利、长安、长城三家所包揽。但今年上半年,三强变四强,比亚迪的异军突起,让所有人无法忽视。

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莫过于比亚迪多年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积累。今年4月,比亚迪宣布停售燃油车,全面迎接新能源时代的到来。这则消息在所有业内人的意料之中,毕竟相较于燃油车,将产能全部投入新能源,能为比亚迪带来更可观的效益。

资料显示,6月比亚迪销量达 134036 辆,同比增长 162.7%,上半年累计销量突破 60 万辆,成为全球新能源半年排行榜销冠,比排名第二位的特斯拉多出8万余台。

要知道,比亚迪去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还不到60万,而且据王传福6月在股东大会上表示,目前比亚迪在手订单超过50万辆,交付周期需要5到6个月。庞大的订单量,对工厂产能和售后服务其实是非常严峻的挑战,但这都是后话了。

技术才是比亚迪能够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导者的根本原因,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当属插电混动(DM-i)技术。其中资料显示,比亚迪插电混动车型上半年累计销量有31.46万,在总销量占比接近50%。

在纯电车型还不能满足所有用车场景时,插电混动车型无疑会是更好的选择。事实上,除了比亚迪DM-i,吉利雷神HI·X、长安蓝鲸iDD、长城柠檬DHT、奇瑞鲲鹏DHT等插混技术品牌也纷纷问世,其各自搭载的首款插混车型也先后落地,正式拉开了插混市场百家争鸣的局面。

当然,各个企业进攻新能源领域的姿势也有各自的特色,有的会多线并行,有的则专一坚定。

比如吉利,除了雷神Hi·X,它还研究甲醇、纯电和换电。据说,开启交付的帝豪L Hi·X 超级电混车型,累计订单已超3万张。在甲醇领域,吉利于6月30日也在贵阳发布了第四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这也是吉利甲醇技术应用在乘用车市场的首款车型。

纯电领域,吉利则有浩瀚架构,包括极氪001、SMART精灵#1、刚刚以及发布的全新电动皮卡RD6都基于这个平台打造。其中,热度最高的车型极氪001,因为上周免费升级8155芯片事件还得到了全网的一致好评。

再看长安汽车,在重庆车展上一次性发布长安深蓝SL03、阿维塔11以及欧尚Z6、UNI-V IDD插混车型等等新车,由此吹响全面电动化的号角。值得注意的是,深蓝SL03除了纯电版本外,未来还将推出增程混动和氢能版本车型。

如果说吉利和长安是多线并行的典范,那么长城汽车无疑就是专一的代表。

最近,“魏牌CEO手撕华为余承东”话题就喜提了热搜。因为余承东在问界M7上市时称“增程式混合动力是目前最适合的新能源模式,魏牌CEO李瑞峰发文反驳称“增程式混动技术落后是行业共识,再大的嘴,也不能放大厥词。”

而在这条回应里,他还带上了话题“智能DHT是全球更好的新能源技术”。毋庸置疑,增程式混动是落后的,不仅是技术层面,部分地区甚至连绿牌都不送。但这一番言辞,更直观的效果是立住了柠檬混动DHT技术的行业标杆地位。

当然,自主品牌除了“四强”,广汽埃安、奇瑞新能源、上汽通用五菱、零跑、小鹏等品牌都实现了销量和品牌高度的突破。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国内的新能源市场是杠铃型市场,主要是10万内的小型车市场和35万+的豪华车市场。

但受上半年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原本“闷声赚大钱”的五菱宏光MINIEV、零跑T03、奇瑞小蚂蚁等10万内的微型车纯电市场失去价格优势,导致整个市场也不再活跃,更多企业希望从10万-20万价格区域突围。

上半年,由零跑C01掀起的行业内卷,下半年,将由以MG MULAN、长安深蓝SL03、吉利几何为代表的车型继续下去,进一步分割紧凑型车市场。

豪华品牌持续加码

“被新势力比下去”只是表象

以BBA为首的豪华品牌们,在电动化革命上,总被诟病“不够积极”,还有人说“豪华的标准正在被颠覆和重塑”、“新势力才是未来,传统豪华品牌终会走向衰亡”。

这样的论断建立在新能源及新势力崛起的当下。微博新知博主孙少军曾说,他在Model 3国产上市时统计上海各品牌进店量数据时发现,Model 3上市后,奔驰C级进店量出现了明显下滑。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蔚来ET7、腾势D9、岚图FREE等车型亮相之后。

过去消费者想要在用车时彰显身份,在购车会将品牌作为第一参考要素,但在新能源时代,新势力们从智能交互、自动驾驶等层面重构品牌价值,给了时代新贵们重新定义阶层的机会。

这是“豪华标准正在被重塑”的根本原因。

可这并不能说明豪华品牌会被新势力比下去了。资料显示,上半年BBA销量确实下滑严重,但更主要的原因是上半年疫情以及缺芯导致的,其各自的新能源车型销量都有所上涨。

以宝马为例,其上半年累计在华交付378727辆宝马和MINI品牌汽车,同比下滑18.9%。但同时,它也在销量海报上明确指出,其纯电车型共售出了7.6万辆新车,相较去年也有74.6%的同比涨幅。

以产品定价相当的蔚来和理想汽车的上半年销量做对比,也并不能支撑豪华品牌被“新势力比下去”的结论。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上半年宝马的主要规划也在新能源上,上市的两款车型分别是全新BMW i7、全新BMW i3。以BMW i3为例,它的售价在34.99万,基本做到了与燃油版宝马3系同价,是宝马电动化领域的销售主力。

而奔驰上半年在中国市场则交付超35.58万辆车,其中纯电车销量也达到了4.54万辆,同比大涨134%。而且,奔驰也是豪华品牌里新能源矩阵最丰富的,旗下共有EQA、EQB、EQC、EQE及EQS、EQS SUV等六款EQ系列纯电车,充分彰显了电动化的决心。

据悉,下半年奔驰还将在中国市场推出8款新能源产品,其中包含全新S级和C级的插电混动版本车型。

而且为了满足电动化后的产能需求,资金雄厚的BBA还花费数百亿来打造工厂。比如,奔驰花费119亿元打造了顺义工厂,宝马集团斥资150亿元打造了沈阳里达工厂,奥迪在华首个纯电动生产基地——奥迪一汽全新PPE工厂也在建设之中。

所有信息都显示,豪华品牌的电动化改革已经蓄势待发,无论从投入规模,还是产品素质、抑或是渠道服务,都有新势力们无法匹敌的优势,只不过,现在还未到巅峰决战的时刻。

最明显的一点在于,目前BBA被蚕食的份额其实以25-40万为主,更上一层50万+的豪华品牌市场,是新势力无法触达的。

下半年,豪华品牌将在新能源领域全面发力,除了BBA一系列的新能源车型,凯迪拉克凯迪拉克LYRIQ、沃尔沃C4、路虎·揽胜极光插电混动本车型都将上市。

合资品牌转型受阻

下半年将迎多款新品

如果要问上半年疫情给谁带来的损失更大,那毋庸置疑是合资品牌。

处于风暴中心的一汽-大众上半年累计销量在86.31万,依然是无可争议的第一。上汽大众上半年累计销量为53.2万辆,同比下滑27.3%,上汽通用上半年累计销量46.82万辆,同比下滑33.1%。

格局依然没变,但与自主品牌的差距已经在逐渐减少。乘联会数据显示,上半年零售销量排行榜上,比亚迪、长安已经赶超上汽大众,吉利汽车也成功挤进前五。

合资品牌从领跑者变成追赶者,问题就出在新能源市场。数据最能说明问题,从上图这张图可以看出,合资品牌在新能源领域已经慢了不止一个节拍,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上能上榜的南北大众已经排到了10名开外。

大众作为最早宣布ALL IN纯电并大力布局新能源车的合资品牌,充分展现了其布局的前瞻性。2021年,大众汽车一口气在国内推出了5款ID.家族车型,分别为一汽-大众的ID.4 CROZZ、ID.6 CROZZ和上汽大众的ID.4 X、ID.6 X和ID.3,是目前合资品牌里电动化产品布局最丰富的。

事实上,ID.4在上市之初也曾遭市场冷遇,但随着ID.3、ID.6等车型先后上市,南北大众的新能源产品矩阵得以扩充,再加上口碑的不断激烈,后续的销量也呈阶梯上上升。资料显示,6月大众ID.系列的销量迎来历史高峰,达到17635辆。

据悉在明年,大众集团还将推出大众ID. AERO,这款车型作为大众汽车ID.家族的旗舰车型,将在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同步生产。

相较于德系品牌,日系合资品牌在电动化方面并不十分激进,尤其是丰田和本田此前一直深耕混动市场,丰田更是氢燃料作为新能源车的终极解决方案,以至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丰田章男对纯电还有抵触情绪。

但终究逃不过市场规律。一方面,现阶段氢能技术还不能满足市场化要求,另一方面,混动技术不能应对政策要求。于是,2021年年底,丰田章男宣布进军电动汽车领域,并一次性展出十五款新车,亦是电动化决心。

目前,离国产最近的车型是bZ4X。据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绍航此前采访透露,下半年新能源方面的规划主要在推广混动车型及加速PHEV车型导入上。7月,一汽丰田已经开启“一汽丰田创纪录双擎礼遇季”,针对旗下2.5L的双擎混动车型(亚洲龙、荣放、凌放)提供购置税减半的“厂家直补”。

而本田,其实也早在去年10月就携手两个合资公司发布了本田中国的电动化战略,并推出全新纯电动车品牌“e:N”。今年上半年,首款车型终于落地,广汽本田将其命名为“极湃1”,东风本田将其命名为“e:NS1”,两款车型定价一致,都在17.5-21.8万之间。

据悉,这款车型不仅基于本田70余年的技术积淀和广汽本田24年的底蕴,还依托中国独具优势的电动化和智能化人才,以及合作伙伴资源,进行本土化的开发和测试,是最适合中国的电动化产品。

而日产大概是日系合资里,电动化方面最让人期待的存在。毕竟是从75年前就开始研发电动车,并且在2009年发布了首款纯电动车聆风的品牌,消费者对日产的期待值自然也更高。

不过可惜的是,目前日产基于专为电动车设计的全新CMF-EV平台打造的首款纯电车Ariya在上半年仅仅开启了盲定,预售及价格都要到下半年才会正式公布。

结语

得益于跨国车企几十年的造车底蕴和技术积累,合资品牌在燃油车时代一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而进入新能源时代,电动化技术和智能化程度已经成为不亚于传统三大件的硬性指标。

如果说过去合资品牌依靠内燃机优势统治了燃油车时代,那么在新能源时代,自主品牌凭借科技开发的优势,已经走在了合资品牌的前面。

只是,汽车行业是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比赛,一时的领先并不意味着绝对领先,只有心怀对于市场和用户的敬意,真正将“以用户为中心”落到实处,才有可能笑到最后。

【责任编辑:李欣】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